Thursday, September 22, 2005

论自动结账系统

在一个风和日丽,阳光明媚的早晨,我把研究报告交上。然后就抱着轻松愉快的心情到百货公司去。我是一个对硬体工具感兴趣的人,所以很直然地,我就到了一间号称货廉价宜的硬体专卖店。

当我选好所要买的物品,准备到结账处的时候,我面对着一部机器,一部自动结账系统的机器。首先,机器要求我把物品划过条形码扫描器,然后选择付账方式,再付钱。通常结帐员所说的,所做的都由这部机器代劳。

付账完, 离开百货公司后,我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担心。以个人经验来说,自动结账系统是很可行的。它使用步骤简单,估计常人用了两三次后就会得心应手。一来,此系统可减少公司对员工的依赖,减少人为的疏忽;而且长期来看可减少公司开销。所以自动结账系统的普及是指日可待的。当此系统普及的时候,我们不难想象零售业的工作机会会降低。而且结账处也会缺少人性化。然而,系统会不会普及不是我们说了就算的。一般来说,这还得依序“吴竞天择”的原理来进行。

No comments: